勞基法》修正草案6日三讀通過,但各界看法並不一致。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7日表示,企業界對於特休假及加班時數的計算方式頗有微詞,認為新制可能會讓員工故意拖延領取加班費。屆時對於績效不好的員工恐會祭出裁員、資遣等動作。

2017年起,全國放假將一致,且全面落實周休二日,勞工休息日的加班費與特休假的天數都大幅提高。然而,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卻說,《勞基法》翻修通過很好,但工商團體對於特休假及加班時數的計算方式無法認同。

林伯豐表示,由於7天假遭刪除,會為員工加薪3%,表現好的員工加薪會更多。但修法增訂勞工於休假日加班時,加班不足4小時,須以4小時計算;超過4小時,以8小時計算;超過8小時,則以12小時算。若按照此算法,擔心工作效率會降低,也可能造成員工與企業間的對立,甚至波及經濟發展。

另外,林伯豐還重申,加班時數與加班費的增加,企業屆時將有因應之道。企業將會加強檢討績效,若認為員工有故意拖延時數或績效不好的問題,恐將採取資遣、解僱等動作。

而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則指出,完全贊成薪水增加。但在此之前,需先觀察台灣的競爭力,若競爭力足夠,儘管放假;競爭力不夠,怎敢放假?因為會影響台灣經濟發展,甚至影響產業結構。

對於勞工一例一休成定局,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修法通過對勞工權益好,員工會更加努力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對企業經營也會有助益;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則說,國內金融業實施周休二日,經營成本應該不會增加,修法後,各行各業都會謀求因應對策,是好事一樁;華南金控副董事長林明成則認為,新法是雙贏局面,表示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