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爭議的婚姻平權法案至今仍延宕在立法院中,不過,反同婚平權的護家盟秘書長張守一7日遭媒體爆料,10年前曾有婚外情,導致過去張守一針對反對同性婚姻的言論再次遭到外界檢視。「下一代幸福聯盟」發言人曾獻瑩首先回應,針對張守一的私領域不便評論,但反同婚團體的立場,是盡力維持好的家庭制度,但他也強調「沒人敢說自己家庭是完美的」;同志熱線研究員呂欣潔則認為,就因為每個家庭都須面對不同的課題,「我們才更不應該定義家庭美滿的形象」。

過去張守一在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時,曾大力抨擊家庭的價值就應該建立在「一夫一妻、一男一女、爸爸媽媽」的制度下,反對同性婚姻平權不遺餘力,也成為反同婚團體的招牌形象。但《壹週刊》爆料指出,張守一雖然捍衛一夫一妻制度卻「言行不一」,在10年前曾爆發婚外情,甚至與外遇對象生下一子,更被當時的元配怒告通姦,過去的外遇事件被搬上檯面。

同為反對婚姻平權團體「下一代幸福聯盟」發言人曾獻瑩則回應,對於張守一的私領域不便多作評論,此時大家應該將焦點拉回到同性婚姻對於家庭制度及下一代教育所受到的影響,他表示,相信不會有人敢說自己家庭是完美無缺的,「但是,我們追求還是一個異性戀的婚姻家庭制度,雖然人性有很多挑戰、軟弱,但是,一個婚姻家庭制度象徵一個國家社會要大家朝向的目標跟鼓勵的文化」。

曾獻瑩舉例,很多人過去有抽菸、吸毒的習慣,但後來知道這是不對的行為,反倒成為戒菸、反毒大使一樣,而張守一過去外遇,可是後來發現不對的行為,結果就成為捍衛一夫一妻的大使。曾獻瑩強調,他並不是鼓勵婚外情的行為,只認為這是張守一自己必須面對的課題,但對於反同婚團體的訴求,還是希望婚姻家庭是公領域,大家必須要去致力維繫的制度。

呂欣潔則認為,張守一此時爆發出婚外情事件,不樂見外界將焦點放在個人情感的狀態上,她表示,每個人、家庭都有必須面對的課題,更非外界可以論斷,就如同現在同志家庭最迫切的課題就是「同志伴侶、同志親子關係」無法受到法律保障,從張守一事件可以發現,反同婚所期待的「幸福美滿家庭」形象必須重新思考。

呂欣潔說,期許支持同婚的朋友不要去消費張守一目前所面臨的狀況,或許大家應該重新思考「家」應該是什麼樣子?每個人、家庭都會有不同的經驗與課題,但是,用這樣的方式去要求世界上所有人都回歸到「家庭美滿的形象」,就容易會落入像反同婚團體對於家的定義,「我們不應該去侷限家庭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