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和台灣總統蔡英文通話誰牽線?美國華爾街日報5日報導,美國前共和黨參議員杜爾(Bob Dole)表示,與他有關聯的律師事務所確實與台灣駐美代表處合作,而事務所在安排此次電話交談發揮了一定作用。不過,總統府則表示,「這項報導並不正確」。

122日,川普破天荒接了蔡英文的祝賀電話,但到底是誰牽線的,卻出現多種版本。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交接小組成員表示,這次通話由杜爾安排。杜爾受訪也承認,與他有關聯的律師事務所確實與台灣駐美代表處合作,事務所在安排此次電話交談中發揮了一定作用。

杜爾在公關公司Alston & Bird LLP事務所擔任特別顧問。根據美國司法部「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網站,該律師事務所與台灣駐美代表處的登記證明以及附上杜爾與前駐美代表沈呂巡今年317日簽名的信件指出,雙方合作自201611日生效至1231日,期間駐美代表處同意每個月支付2萬美元給事務所。這家公司從5月到10月收到了14萬美元的匯款。

文件也顯示,杜爾曾安排共和黨籍的阿拉巴馬參議員塞申斯(Jeff Sessions),他同時也是川普提名的司法部長,以及川普交接團隊成員,和我國駐美代表高碩泰見面。而杜爾也促成川普競選代表來台,甚至在今年7月也促成台灣代表到共和黨在克里夫蘭召開的全國黨代表大會。

信件明列該律師事務所提供的服務,其中包括推動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及台灣的軍事目標;協助安排與共和黨官員及2016年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會面、參與共和黨全代會活動、推動任何與黨相關的議題;協助安排與共和黨及民主黨議員會面;提供美國政治發展分析等。

紐約時報也報導,共和黨1996年總統候選人杜爾,在過去半年,他一直在幕後推動協助台灣官員和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幕僚之間建立高層接觸管道,終於在上週,促成自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台灣總統與美國總統當選人首次直接通話。

不過,總統府則表示,「這項報導並不正確」。進一步瞭解媒體所引述的國際媒體報導,當中清楚說明這家公司的所謂文件中並沒有任何關於兩國元首電話聯繫的計畫,類似的過度引申將會造成對輿論的誤導。

總統府說,有關蔡英文日前與川普的越洋通話,相關安排都依據台美之間交往的慣例來辦理,至於洽繫過程以及其他細節,依照慣例,「我們沒有評論」。

根據美國司法部外國人遊說登記網站,杜爾所屬公司幫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遊說工作包括:協助安排與共和黨官員及2016年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會面。   圖:翻攝美國司法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