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林奏延7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中列席備詢,討論「中生納保」議題。國民黨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健保人道不應該區分國籍,政府強推政策,反讓僑外生變相調漲了健保費用。其中,中國學生林楠表示,政府完全未與中生溝通就要強推納保政策,但就他所知「中生大多反對納入健保」,他更諷刺說,「蔡英文總說,勞工是心裡最軟的一塊,但是勞工政策還是強闖,那我想,中生恐怕是蔡英文心裡最硬的一塊」。

總統蔡英文在10月24日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中拍板定案,將中國學生比照僑外學生納入健保體系,且僑外籍生、中國學生保費應「全額自付」。國民黨團書記長江啟臣表示,讓中生納保議題討論已久,但是,民進黨之前多次反對將中國學生納保,實際上攸關人道議題,不應該用政府稅收衡量,而蔡英文雖然推中國學生納入健保,卻反而犧牲了僑外生權益,讓僑外生原本一個月只繳749元保費,未來也得比照中生一個月繳交1249元,一年就必須多負擔6千元的健保費用。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表示,中生、僑外籍生的健保問題,應以人道角度來看,不能用功利主義思考,年輕學生是經濟弱勢,若在台求學期間發生意外,根本沒有能力處理,健保應該應成為僑外生、中生的保障,況且健保署試算後,若包含中生在內的所有外籍生全額納保,國庫將進帳3億元,難道不能回饋給外籍學生嗎?

其中,就讀東吳大學的馬來西亞學生黃振峰表示,中生納保議題,對於外籍生而言,根本是「變相漲學費」,對於外國學生本來在台灣就不能申請太多獎學金,加上政府補貼金額有限,蔡英文政府強性推動中生納保的政策,反而讓他們必須多負擔費用,呼籲政府應該多聽聽外籍生與中生的意見,不要強行通過法案。

就讀輔仁大學的中生林楠表示,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已經是第6年了,但是,健保問題一直沒有解決,就他所知,許多中國學生其實不願意納入健保體系,甚至根本搞不清楚「台灣健保優缺點」,保費該繳多少也弄不清,蔡英文政府也未與中國學生溝通就要強推政策,質疑「蔡英文是不是每做一項改革,就會得罪一批人。」蔡英文總說勞工是她心裡最軟的一塊,但是,6日從新聞上看到民進黨強行通過一例一休法案,他諷刺地說,「中國學生應該是蔡英文心裡最硬的那塊,就是疙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