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親信干政事件在8大財團高層出席首輪聽證會後,風暴不但沒有停歇,反而從政界蔓延至企業界,在韓國工業化初期曾為經濟發展做出具大貢獻的「全國經濟人聯合會」面臨解體,而朝鮮媒體更是利用此一事件,以「朴槿惠敗黨」大肆宣傳。

韓國國政調查特別委員會6日傳喚包括三星電子副會長暨接班人李在鎔、現代汽車會長鄭夢九、SK集團會長崔泰源、LG集團會長具本茂、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韓華集團會長金昇淵、韓進集團會長趙亮鎬、CJ集團會長孫京植等8大企業高層召開聽證會,這8人都是韓國最富有且最具影響力的財團領導人,而且該場聽證會由韓國主要的廣播電台現場轉播,路透社在報導中將這一聽證會稱為「史無前例」。

外電報導,其中捐款高達204億韓元(約6億5495萬元新台幣)的三星電子,由副會長、被外界視為「太子」身分的李在鎔到國會作證。韓國議員們也大多將矛頭對準李在鎔,不過面對眾多提問,李在鎔一口咬定不知情,以一連串的「不知道」、「不記得」回答,引發在場議員不滿。共同民主黨議員朴映宣怒批「應該找記性比你好、懂得比你多的人來經營三星」,沒想到李在鎔回說,「如果有比我優秀的人,我隨時都願意讓出經營權」,讓朴映宣氣到跳腳。

韓國《東亞日報》則在頭條報導,三星、現代等4大企業在聽證會上宣布退出全國經濟人聯合會(全經聯)。韓國聯合通訊社則指出,李在鎔在聽證會上表示三星沒有資格提解散,但將主動退出;而SK集團會長崔泰源與LG集團會長具本茂則同意退出,現代汽車會長鄭夢九則是有意退出。韓國分析人士表示,全經聯曾對韓國經濟發展有重大貢獻,但近年來屢屢被質疑存在官商勾結問題,而三星如果退出,少了龐大的會費收入,全經聯也可能名存實亡。

對於朴槿惠政府陷入前所未有的醜聞,一線之隔的朝鮮當然不會放棄落井下石的機會。在平壤的《勞動新聞》直批「朴槿惠敗黨」,而朝中社報導,朝鮮民族和解協議會發言人認為,現在的親信門事件,無異是那些「被朝鮮核彈頭爆炸試驗嚇昏的邪惡集團正在垂死掙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