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6日在黨代表大會上勾勒選戰策略,就戰鬥位置力拚2017年大選4連霸。不過,面對一波波席捲重要盟邦的民粹浪潮,她也坦承這次的選戰比起之前她所參與的任何戰役將「更加艱辛」。

梅克爾所屬「基督教民主黨」(CDU)的忠貞黨員齊聚德國西部艾森市(Essen),召開為期2天的年度黨代表大會,預料將再次以高票選出梅克爾為黨魁,支持梅克爾力拚連任。

領導德國已11年的梅克爾,在2014年黨魁選舉時,獲得高達96.7%的支持率,外界將密切關注本週的黨內投票是否會出現任何異議跡象。媒體認為,梅克爾上月證實將尋求第4個總理任期,如果她在黨魁選舉獲得的支持率不到9成,不啻是遭到「打臉」。

梅克爾想尋求連任面臨重重挑戰。2015年至今已有超過百萬名難民在德國尋求庇護,選民以選票懲罰梅克爾對難民的開放政策,導致基民黨已連續在5場邦級選舉中遭遇挫敗;更重要的是,她還將回答黨內質疑,打算如何阻撓反伊斯蘭政黨「另類選擇黨」(AfD)進一步侵蝕基民黨支持基礎。

梅克爾也將回答她是否有什麼錦囊妙計,以應對因英國公投脫歐、川普爆冷當選美國總統,以及義大利總理推動修憲公投挫敗,終究不敵民粹風潮下台走人而翻轉改變的世界。

她告訴「德國第一電視台」(ARD)說:「我將指望正大光明的投票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