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增列、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審查通過的《勞基法》78條之一,將罰則依照企業規模逐級提高,並被時代力量黨團稱為「鴻海條款」,但這條法案在6日晚間院會表決「不予增列」,並通過民進黨團提出的79條修正動議,結果引發「大綠」民進黨與「小綠」時代力量立委在議場開嗆,雙方火藥味濃厚。

時代力量黨團提案增列的《勞基法》第78條之一,依照企業級距逐級升高罰鍰,50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處新台幣200萬元以上及500萬元以下罰鍰,並經過委員會審查通過,不過民進黨團在6日院會中提出修正動議,將78條之1「不予增列」,引發時代力量質疑民進黨團配合資方「打假球」,雙方在上午協商時就已唇槍舌戰。

而在稍早的表決中,在民進黨團多數優勢下,最終通過民進黨團的修正動議,攸關罰則的78條之1確定遭到刪除,且通過民進黨團提出的79條修正案,未來違反規定者,可罰新台幣2萬至100萬元,並按照公司規模、情節輕重、人數次數等,加重2分之1。

時代力量徐永明在討論發言時直言,78條之1就是「鴻海條款」,針對大企業的人數規模另訂罰鍰級距,因為舊條文內雖然規定罰則為「2萬到30萬」,但朱立倫所屬的新北市政府幾乎都只對企業開罰2萬元,「你罰郭台銘2萬元的意義是什麼,就是鼓勵他繼續做!」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隨後在發言時間也回擊徐永明,痛批時代力量是「時代的新衣」,抹黑民進黨團不遺餘力,並強調,他們已經將攸關罰則的《勞基法》79條,修正為情節嚴重者處2萬到100萬元,且可以按照公司規模、情節輕重、人數次數加重2分之1,「在勞基法所有罰則裡面,已經到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