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錢尼(Cheney, Richard B.)國安顧問葉望輝Stephen Yates6日上午抵達桃園機場後,下午隨即在台北君悅飯店舉行記者會。他強調,非常高興總統當選人川普同意接台灣總統蔡英文的祝賀電話,這也是朝向他們長期建議方向的「重要一步」;但它也是一個小步驟,不應該被過度解讀、過度反應。至於此行,截至目前為止,他也沒有確定能與跟總統蔡英文見面。

記者會一開始,葉望輝就宣讀一份2頁的聲明指出,他非常興奮,川普同意去接蔡英文的恭賀電話。不過,他強調,上星期他人好好地在愛達荷州,而不在台北。而這通電話則是透過川普當選人團隊規劃的,並不是他。

葉望輝說,他跟川普的政權移轉團隊沒有隸屬關係,直到6日為止,他還沒被授予新政府任何職位。作為一個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的積極成員,以及一位前白宮官員,他非常關心、期許新政府的政權移轉能夠成功。他曾跟一些背景相似、在政權移交團隊的朋友私下溝通,但他沒有任何立場公開或私下代表他們談話。

葉望輝表示,此行訪台早在美國投票前就已規劃。一部分希望藉由這個空檔可以跟台灣的高層低調會談,以進一步瞭解其區域發展。不過,他也自嘲「(現在)變成這麼低調的訪問....」(So much for a lowkey visit....)。

葉望輝表示,他非常幸運,在傳統基金會任職時,可以跟李登輝以降的所有台灣總統會晤過。他也隨同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蒲博思(Reince Priebus)在2015年雙十節拜會當時的總統馬英九。也與美國同仁一起在520就職時會晤總統蔡英文。他感謝20年來這些台灣領導人能跟他會面,但他們沒有義務,在他每次來台時都要接見他,到目前為止,他也沒有確定能跟總統蔡英文見面。

關於政策部分,他認為,非常興奮,能有一位美國總統當選人願意,以清楚、簡單、真誠的方式,跟另一位希望尋求與美國良好關係的民主領袖與人民對談。這也傳達清楚的訊息,他歡迎與美國建立良好關係的世界領袖交往。

葉望輝也認為,非常令人興奮的,能有一位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認識台灣領袖、訪問台灣並支持台灣的自由與繁榮。感謝蒲博思主席帶領的團隊,能獲得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無異議通過決議將1982年的6項保證以及其他支持台灣的方式放入2016競選綱領;同時,也有個重要的盟友將擔任白宮幕僚長以及隨侍在總統當選人一旁。

葉望輝表示,台灣人民長期以來在美國的保守運動及共和黨裡都有友人。而最近「川菜」這通電話對他們來說,是朝向長期提倡方向的「重要一步」。但葉望輝也強調,它還是一個小步驟(a small step),不應該被過度解讀、過度反應。當台灣人民合理期盼能跟美國新政府有個良好關係的同時,不應該在這個時間點就認為美國政策會有重大改變。請大家讓新政府能順利度過就職典禮,並形成它自己的政策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