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接管即將收歸國有的中投欣裕台行政院籌組的跨部會接管小組6日召開「跨部會黨產處理會議」,發言人徐國勇表示,中投、欣裕台雖然收歸國有,但因為是黨營事業,不符合國營事業管理法規定,因此,未來確定不會成為國營事業,相關員工權益也適用《勞基法》。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上午召開的跨部會黨產處理會議中,確定國民黨旗下的中投、欣裕台2家黨營事業都是國民黨獨資的一人公司,如果有公開發行股票,必須背書轉讓,若不願意轉讓,就會強制執行相關規定,以股票失效、註銷的方式來處理。

若這些黨營轉投資事業沒有公開發行股票,經濟部商業司會依據收歸國有決議,在12月30日前將公司股權變更為政府所有,並註銷其董監事資格,前述法律程序都會交由行政院成立的接管小組進行處理。

徐國勇說,會中也決定,這2間公司是黨營事業,而《國營事業法》規定,「國營事業以發展國家資本,促進經濟建設,便利人民生活為目的。」顯然中投、欣裕台不符合《國營事業法》相關規定,員工不會成為國營事業員工,未來將依《勞基法》來處理員工事宜。

而中投、欣裕台收歸國有後,目前暫時以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為管理機關,至於人事、公司定位,以及究竟是繼續經營還是拍賣、標售,人員是否資遣等問題 ,都將交由接管小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