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造成韓國總統朴槿惠陷入彈劾危機的貪污醜聞,國會議員5日展開一系列史無前例聽證會,但醜聞關鍵人物崔順實因健康問題,稍早證實將缺席聽證會。6日將針對企業大亨進行質問,包括三星及現代集團等財閥領袖將以證人身分出席。

閨蜜門醜聞引爆韓國民眾對特權人士強烈不滿。在聽證會召開前,首爾出現一系列反朴槿惠的大型示威抗議活動,高達數百萬民眾走上街頭。

崔順實遭控脅迫及濫用權力,並涉嫌將企業捐獻資金挪為己用,國會傳喚出席電視轉播的聽證會,但她今天以健康狀況為由,表明將缺席。國會議員表示,若崔順實最後並未出席,將面臨藐視國會的監禁刑罰。

國會聽證會明天將針對企業大亨進行質問,包括三星(Samsung)集團接班人李在鎔、現代汽車(Hyundai)會長鄭夢九以及LG、樂天(Lotte)、韓進(Hanjin)與CJ集團領袖。他們國會進行調查後,將於9日舉行總統彈劾案表決。

韓國銷量最大報紙《朝鮮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出席聽證會的企業巨頭,大多已做好萬全準備,避免當眾出糗,並與副手模擬聽證會問答,牢記針對敏感議題的回答,也有人派遣幹部前往國會探路,測量走入聽證會會場的時間,規劃避開記者的路線。

曾寫作多部關於三星集團著作的韓國作家沈正澤(Shim Jung Taik)表示,財團家族成員受到王室般對待,一般狀況下,他們不會參與這種聽證會,但近期的大型集會顯示公眾的憤怒已來到極大值,連這些王公貴族都無法忽視。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