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國會將在9日表決總統彈劾案,外傳總統朴槿惠將在6日或7日發表第4次國民談話,以爭取執政黨內部的反對派否決彈劾案。韓國執政黨人士透露,朴槿惠將在第4度談話中宣布2017年4月底前下台。青瓦台則表示,目前尚未決定。

據《韓聯社》5日報導,韓國國會9日表決總統彈劾案之前,總統朴槿惠預計在6日或7日發表第4次國民談話。外界關注,朴槿惠將在談話中爭取執政黨內的反對派支持,進而否決總統彈劾案,抑或將明確宣布卸任日期?

根據韓國執政黨人士透露,朴槿惠將在第4度談話中宣布2017年4月底前下台。對此,青瓦台則表示,總統正在考慮各種方案,尚未做出決定。

自10月29日起,韓國民眾已連續6個週六舉行燭光集會。雖然之前朴槿惠3度就親信門風波向國民道歉,但要求總統下台的聲浪絲毫没有减弱跡象。

《韓聯社》指出,倘若朴槿惠堅持第3次談話的立場,遵從法律程序進行平穩的政權交替,將去留交給國會決議,此說法將難以平息輿論。除非朴槿惠的第4度談話係宣布無條件下台,否則恐怕將再度引發人民反彈,激怒公眾。

3日晚間在韓國各地舉行第6輪的週末燭光集會,集會主辦單位推估參與人數首爾約170萬人、全國約232萬人。集會主辦單位和警方都表示,這是韓國憲政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集會。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