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調查局會同海巡署、關務署,於1日偵破我國有史以來最大宗的古柯鹼走私毒品案,多達218公斤,可供1,100萬人次吸食,總市值超過新台幣21億元,行政院長林全5日到調查局嘉勉有功人員,並宣示,未來會投注更多預算與能力,降低毒品危害。

調查局表示,這次法務部查獲一級毒品古柯鹼約218公斤,可供1,100萬人次吸食,根據國際行情,1公斤古柯鹼約為新台幣800萬至1,000萬元不等,因此這批走私古柯鹼估計市值超過新台幣21億元,是台灣緝毒史上最大宗的古柯鹼走私案。另外,也查獲第二級毒品甲基安非他命51公斤。

林全表示,打擊毒品犯罪是政府施政的重點,行政部門在防毒、拒毒、緝毒和戒毒等環節,都會用最大的資源推動。而這次被查獲的古柯鹼數量龐大,若流到市面上,會帶來嚴重傷害,所幸在相關同仁的努力下,在關口將這些毒品成功攔截,無論是走私毒品機制或是緝毒犬都發揮優秀的功能。

林全強調,行政院會透過毒品防制會報,持續整合中央部會及地方政府的力量,落實毒品防制工作。同時,也鼓勵受毒品殘害的吸食者勇敢走出來,接受社會幫助恢復正常生活。在毒品全球化氾濫的情形下,希望台灣不致受毒品戕害,讓社會能走向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