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央政府擬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衛生福利部日前公布核災食品檢測標準,但全台僅有台北市有儀器可以檢測,其餘縣市皆只能送至原子能委員會才能做檢測,中央的標準根本是「玩假的」。

王鴻薇表示,據衛福部5月公告檢測標準及方式,只有北市的「碘化鈉輻射偵檢儀器」符合中央標準,換言之,其餘縣市根本無法合格檢測核災食品儀器。王鴻薇也指出,儘管北市擁有該儀器,卻仍無法檢視污染輻射種類,只有原能會的儀器才能做到精密的檢驗。

對此,北市衛生局食藥處長王明理表示,北市碘化鈉輻射偵檢儀器可測出食物中輻射含量,做到簡單的定性和定量檢測。她也提到,據衛福部所公告檢驗方法,指定要用「純鍺偵檢器」,不僅價格高達3千萬,且需要儲放核種,一般地方實驗室不可能會有如此配備,

王明理認為,只要能將核災食品在邊境阻絕,地方政府其實無需設置,她並強調,目前海關及衛生局檢測皆未驗出有食品超標,現行管理方式沒有破功;但未來若要開放品項,政府就要進行風險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