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環球時報》5日下午發表一則社論,批評川普(Donald J. Trump)在社群網站的發言有意挑釁中國,評論認為川普對大國的關係隨意開刀,暴露他是外交新手,高估美國的實力。社論強調,川普沒有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最大貿易國的中國任意而為的資本。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5日發表的社論,標題為「特朗普(編按:中國對川普的譯名)休想從『中國肥羊』身上割肉」。開篇就指出川普在美國時間4日晚上於社群網站上的發文挑釁,川普發文指出中國貨幣貶值、對美國產品課稅、南海蓋軍事設施都沒有問過美國的意見。《環球時報》社論認為,一時難以釐清川普此舉是意氣用事或有精密考量,但川普的言行確實出人意料。

社論指出,川普在競選期間從未提起台灣問題,也拒絕對南海問題正面表態,但是,川普尚未就任,挑釁言行點燃「外交烽火」。這些行動和他在競選時期的孤立主義傾向相互矛盾,轉變原因為何,還須觀察。

《環球時報》社論認為,不管原因為何,依川普言行來看,難以避免中美關係衝突加劇。社論呼籲中國做好充分準備以及計畫,穩住陣腳、保持定力,不應該再抱持幻想。

社論強調,川普沒有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最大貿易國任意而為的資本。川普的言論注定是白費口舌。美國人民選擇他是要過好日子,而不是冒著跟大國起激烈衝突的風險。

該社論呼籲中國注重中美關係的底線,透過鬥爭的方式來實現中美關係的戰略平衡。川普喜愛製造衝突,並從中贏得風頭和利益,中國如果過度表現出對中美關係的珍惜,只會讓他變本加厲。

社論強調,川普在社群網站的發言只是幌子,他最有興趣的是把中國當成一隻肥羊,並且割下一塊肉來。社論預測,美國境內反川普聲浪強大,中國要以團結來應戰,「我們能撐得起任何困難,但他(指川普)那頭未必。」

川普2日晚間和蔡英文通電話後,中國政府對台美1979年斷交以來首次的元首談話的反應低調,中國政府主要指責台灣方,美聯社對此認為,這是中國給川普留面子。不過,對於川普最新的po文,除了官媒《環球時報》以社論批評外,中國外交部則尚未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