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島上有超過100家民宿,但都未能取得建築使用執照,全是「非法民宿」。觀光局實際走訪蘭嶼後,決議鬆綁法規,現有的原住民部落民宿只要符合安全要求,可以就地合法。此項修改可望讓蘭嶼、新竹尖石、台東卑南等原住民部落民宿獲得解套。

觀光局完成《民宿管理辦法》修正草案,11月送到交通部審查,可望在2017上半年實施。原本在原住民部落中被認定為違法民宿,只要取得由地方政府認定的「結構安全鑑定證明文件」,證明建築安全無虞,就等同於合法建築使用執照,可以重新申請為合法民宿。這次修法先為原住民部落如蘭嶼地下屋等特色建築尋求解套,適用地區包含蘭嶼、新竹尖石、台東卑南等原住民部落民宿。

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表示,對蘭嶼人而言,土地是祖先代代相傳,在自己的土地上蓋房子天經地義,沒有所謂取得「合法」建築使用執照的概念。近年來觀光產業興盛,民宿業者希望成為合法民宿,讓遊客安心,但礙於民宿法規中的建築規定,始終不能合法。

觀光局對此表示,目前的《民宿管理辦法》對原住民部落而言不合時宜。台灣各地許多部落民宿因為民情、文化、歷史等等因素,不符目前民宿法令規範。這次修正考量到尊重原住民文化以及保留原住民特色建築,決定鬆綁法規。

紀錄片導演馬耀.比吼則表示,蘭嶼每年需面對颱風侵襲,老祖先所傳的建屋工法內含穩固、安全的智慧,不解政府要以死板的「證明」,來確認蘭嶼的房子是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