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حركةالتحريرالوطنيالفلسطيني , 通稱為فتح,音譯:「法塔赫」)3日選出新的中央委員會和革命委員會成員。這群新的中央委員預料將推舉1位領袖,作為高齡81歲的巴國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的副手以及接班人

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報導,巴勒斯坦民族解放組織中央委員會18席委員改選後,仍有16席是效忠阿巴斯的人士,顯示阿巴斯仍舊牢牢掌握權勢,阿巴斯本人也獲得選舉連任。除了剛選出的18名中央委員之外,阿巴斯還可以另外任命3席中央委員。

這次的選舉也浮現兩位可能接班的領導人:曾被以色列監禁數年的巴爾古提(Marwan Barghouti),以及曾任國安官員的拉若柏(JibrilRajoub)。這兩人在中央委員選舉時,得票分別奪得第一和第二名。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家奧爾馬斯里(Hani al-Masri)認為,總統阿巴斯是贏家,這次選舉延續了從1990年代以來的領導結構。

新的中央委員會將選出阿巴斯的副手,未來這位領袖會擔任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執行委員會的副主席,也將成為阿巴斯的接班人。

阿巴斯已經掌權11年,卻遲遲沒有安排接班人,該國也很久沒有進行全國性選舉。阿巴斯是在2005年被選舉為總統,任期只有4年,卻在位到如今。上次國會選舉則是在2006年時進行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