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話的各方反應,與近來國內的多項改革爭議,總統蔡英文4日透過臉書說,改革就像一場馬拉松,不能用百米衝刺的心情,來面對42公里的漫漫長路。「但是我們一定會一步一步,穩健踏實地把這條路跑完」。

蔡英文上任後,雖啟動多項改革但也引起不少爭議,尤其12月再來立法院即將處理勞基法婚姻平權法修法,加上轉型正義的年金改制,都讓民調出現再下滑之勢。

因此當蔡英文透過臉書寫著「改革就像一場馬拉松,不能用百米衝刺的心情,來面對42公里的漫漫長路。但是我們一定會一步一步,穩健踏實地把這條路跑完」的說法,也讓網友紛紛湧進,一下子就累積了近兩千則留言。

有網友說「眼前最易實現的改革之一,就是婚姻平權法案,可以做到嗎?不要一直提領人民對你們的信任,庫存會用完的。」;「 砍假跑百米,平權馬拉松。」;「 同志等得夠久了,但願總統會兌現政見讓我們跑完這條路 」。

但也有網友認為「 不一定有爭議的法案,都要急著通過。」;「 改革不可能半年全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