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J. Trump)在台北時間2日晚間11時進行歷史性通話,不過外媒卻是辛辣看衰川普,批評這通電話恐將觸怒中國,但川普大砲個性不減,立刻在個人推特上發文開嗆,「美國賣了數十億美元的軍事武器給台灣,我卻連接一通台灣賀電都不應該接,真是有趣!」

蔡英文與川普通話的消息,立刻躍上外媒版面,但「反川」立場鮮明的國際媒體都對這通電話下了「影響美中關係」的註解,CNN以「一通中國不會喜歡的電話」(A call China won't like)來評論,《紐約時報》更直言,川普與蔡英文的這通電話,無疑在羞辱中國,並視為川普主動向中國挑釁。

而川普在上午8時44分於個人推特發文後感謝蔡英文來電祝賀後,隨即又在9時41分發文:「美國賣了數十億美元的軍事武器給台灣,我卻連接一通台灣賀電都不應該接,真是有趣!(Interesting how the U.S. sells Taiwan billions of dollars of military equipment but I should not accept a congratulatory call.)」似乎在對質疑他的外媒開砲。

川普在發文感謝蔡英文後,隨後又在推特發文:「有趣的事,美國賣給台灣數十億的軍備,卻連一通恭賀電話都不允許我接」。   圖:翻攝自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