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日晚間11時與美國新任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J. Trump)進行越洋電話談話,《金融時報》證實,這是台美自1979年斷交以來,第一次有台灣總統與美國總統或總統當選人進行通話。蔡英文先是祝賀川普當選新任美國總統,並希望加強雙邊互動與聯繫。而川普隨後也在個人推特發文,證實蔡英文致電,並正名為「台灣總統」(The President of Taiwan)。

總統府上午發布新聞稿,證實蔡英文在昨晚致電川普,雙方談話約10多分鐘,一旁陪同者包括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總統府代理秘書長劉建忻,以及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

蔡英文除了親切輕鬆問候川普、恭賀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外,也對於他能在激烈的美國大選中勝出感到敬佩,並與川普就亞洲區域情勢交換意見,對於台美間的未來關係,蔡英文期盼能強化雙邊的互動與聯繫,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並希望美方能持續支持台灣在國際議題上有更多參與與貢獻的機會。

蔡英文與川普也就未來的施政重點,分享看法與理念,尤其是促進國內經濟發展及強化國防,讓國民享有更好的生活及保障。

川普隨後也在個人推特(realDonaldTrump)發文,「台灣總統今天致電,恭賀我當選總統。謝謝妳!」將蔡英文正名為「台灣總統」(The President of Taiwan)。

川普在個人推特也證實蔡英文致電他,並恭賀他當選總統,文中將蔡英文的頭銜正名為「台灣總統」(The President of Taiwan)。   圖:翻攝自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