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2日批評支持台獨的台商陸委會晚間表示,台商對於兩岸經濟發展有重大貢獻,不應以政治干預台商在中國投資及經營。政府將研議相關應處策略及措施,以保障台商在中國的合法權益。

張志軍今天出席在河南省舉辦的「2016全國台協會長座談會」,他表示,「絕不允許」台商到大陸賺錢,回台灣卻支持台獨,「這與兩岸關係是背道而馳的」。

對此,陸委會晚間表示,過去台商在中國經商,曾發生受到相關部門干擾或要求在立場上表態的情形,這種作法相當不妥,將嚴重影響台商赴中國投資經商的權益及意願,也不符雙方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策立場,不樂見這種情形再度發生。

陸委會強調,政府未來仍將持續關注,研議相關應處策略及措施,以保障台商在大陸的合法權益。

陸委會表示,台灣是自由民主社會,中國方面應尊重台灣人民不同的主張,一再企圖影響及干擾在陸台商或民眾的言行,或限縮正常交流合作,將拉大兩岸人民心理距離,無法真正贏得台灣民眾對中國處理兩岸關係的信賴與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