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疫情一觸即發,行政院長林全2日在高雄表示,日韓已經出現新的禽流感病毒,而且有禽傳人的現象,要求各縣市加強監控,全民總動員,做好防疫作戰準備。 

林全表示,國內流傳的鵝鴨禽流感一直未斷絕,且變成本土病毒,顯示在過去這段時間的防疫還有許多努力空間。他說,最近日本及韓國已經有新的禽流感病毒出現(H5N6),造成的影響非常大,不只是禽傳禽的現象,而且有禽傳人的可能性,致死率相當高。

林全指出,防疫不只是防堵病毒從境外傳入,也要防範境內養禽場之間的傳遞,有些問題是因為國內的畜養條件因陋就簡,政府可以透過補貼、誘導、管理,來改變畜養方式,讓家禽畜養減少曝露在病毒的機會。

林全要求農委會等機關,加強預警監測及查緝,確實做好邊境管控,全力防堵可能傳播途徑,降低疫情入侵的風險。同時,禽流感主要傷害的是中南部農業大縣,因此將聯繫會議選在高雄舉辦,希望落實防疫準備。

國際禽流感疫情延燒,自10月18日至11月29日止已有32個國家傳出疫情,鄰近亞洲國家日本、韓國也傳出疫情,台灣同在一個候鳥區,今年以來檢出12起零星H5.H7型案例,疫情一觸即發。

農委會表示,國內禽流感防疫可分為短程及中長程作法,短程為加強來源管控,推動家禽健康證明書、強化軟硬體生物安全措施及降低運輸工具傳播風險;中長程則為選擇有意願的蛋雞場及土種雞場,逐步推廣統進統出或批次飼養,以利落實後續清除疫病所需的防疫管理。 

另辦理水禽非開放式禽舍示範,進行生產效能分析宣導,逐步將水禽飼養於非開放式禽舍,同時調整土雞產銷模式,採分齡分飼不同棟禽舍,降低併車、拆場等情形,降低疫病傳播風險。

「行政院禽流感及重大人畜共通傳染病防治第109次聯繫會議」,由農委會與衛服部邀集彰化以南6縣市與會,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衛福部次長何啟功、嘉義縣長張花冠、雲林縣長李進勇、高市副市長許立明等人都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