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第一個新聞報導的募資平台weReport於2日舉辦5周年茶會,在媒體環境不見改善,之前,才剛有新頭殼新聞網站宣布年底停業之際,weReport所屬的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元輝表示,儘管經營不易、服務對象小眾,但公益型的獨立媒體與報導募資平台還是有存在的必要,否則閱聽眾的新聞選擇將更單一與商業化,非常不利公民社會的多元發展。

新頭殼網站董事長蘇正平,同時也是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常務理事,他認為,新頭殼網站雖然經營了7年,但在觀察台灣媒體環境下,董事會體認到未來2、3年要轉虧為盈並不容易,原本以公司型態做社會企業的革命,只能說尚未成功。不過,以weReport這種公益型媒體,他相信是有機會持續更久的,也打趣像「新頭殼」這樣的媒體前仆後繼,就是為了接棒者。

長期參與weReport經營的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羅世宏,以平台執委會召集人身分感謝5年來1千多位捐款人,他表示,與台灣2千3百萬人相較,1千多人只是很小的一撮人,但還是可以做不少事,所以他呼籲這1千多人偶然回來再捐款,或1人帶2、3位朋友捐款,就可以變成2、3千人的圈子,又可以做更多事。

茶會上,同時也發表該協會年度新書《在地翻轉》,由胡元輝主編的這本專書,主要介紹國內16個社區媒體,有資深的1979年就成立的《山城週刊》、1982年的《月光山》,也有非常年輕的、在2015年才成立的《雞籠霧雨》、《宜蘭新聞網》、《Something》等,此書提出「在地翻轉」是社區媒體的核心精神,也觀察到社區媒體正試圖從草根出發以變化社會的氣質,因此,恰可對照出現今商業媒體的種種困局。

儘管新頭殼網站已經營逾7年,但董事長蘇正平認為革命尚未成功,公益型媒體轉換由NGO團體型式經營,或許更有成功的機會。   圖:林長瑤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