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無預警停飛,宣告將解散,造成大批旅客、旅行社措手不及。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理事長吳志健表示,據統計,經復航開票的散客、團體以及小三通票券約有4.8億,公會將派人協助復航加速退費程序,盼在22日前完成。另外,對於衍生性賠償金的部分,因為程序複雜,公會將整理單據後,再行討論。

吳志健表示,目前退票資料集中於復航處理窗口,整理後,送往會計室、資金室,再由法務律師經地檢署檢察官認證後,才由銀行撥款,還回申請人戶頭,整個流程需15至20天,而為了加速退費流程,公會也將視復興航空的需求,提供相關人力支援,盼能在22日以前完成。

對於復興停飛後,所造成衍生性損失賠償,吳志健指出,這部分約7千萬元,但因程序複雜,得列舉相關單據,後續公會也將成立審核小組,盼在5日以前完成單據統籌,整理後,再向復航討論。他也向民航局呼籲,應建立航空履約保證,否則再發生一次,消費者、旅行社絕對禁不起再一次的折騰。

除了退費事宜外,副理事長丁萊也透露,復興航空還有許多地面代理,包括捷星、泰航、四川航空等,原將在11月30日結束代理,雖後來延到12月22日,但這些航空若未能及時找到代理,恐將衝擊即將到來的聖誕節、元旦及過年疏運,公會已向民航局反應,盼能延至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