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觀光客來台人數縮減,衝擊國內旅遊業,行政院祭出3億補助方案推動國民旅遊,但是,竟有業者以「0元團」攬客。對此,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周永暉1日表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業者不該有取巧心理,若以低價或不合理招攬,觀光局不會給予補助,並會視情節決定是否開罰。

周永暉表示,政府推出「3億元擴大國旅方案」意在振興國內旅遊,並對受災嚴重的地區、業者予以協助,但若有業者以「零團費、不合理低團」招攬客人,觀光局將不會給予補助。他指出,觀光局已主動聯繫遭點名的「富豪旅行社」,要求更正不實廣告,也不會給予該旅行社補助。

周永暉說,依據品保協會所訂定國旅價格,單日旅遊價格應在1000到1200元以上,若價格在1000元以下,就屬於不合理。他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希望產品能物美價廉,但仍不能有取巧心理。

周永暉強調,觀光局在審核階段即發現此事,該旅行社並未領取到補助,而未來觀光局在後續審查作業上,也會更嚴謹,目前並未發現有其他旅行社有這種狀況。

不過,由於該旅行社也曾推出低價團促銷,遭到觀光局裁罰10萬元。對此,周永暉說,目前該旅社以計點方式處理,是否涉及廣告不實與擾亂市場秩序,後續仍要調查,若屬實,依法最高可裁罰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