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自然紀錄片《天與地》(Planet Earth)的製作團隊,日前到哈薩克(Kazakhstan)拍攝羚羊生產畫面,卻意外目睹15萬隻羚羊在3天內因不明疾病而大規模的死亡。

自然紀錄片《天與地》的製作團隊,原計畫遠赴哈薩克拍攝高鼻羚羊(Saiga Antelope)生產的畫面,沒想到,卻意外目睹15萬隻羚羊在3天內陸續病死,讓身經百戰的團隊人員震驚不已。

根據《太陽報》(The Sun)報導,該集製作人亨特(Chadden Hunter)指出,製作團隊原本預計拍攝數百隻母羚羊一同產犢的畫面,沒想到,卻意外撞見不知名的致命疾病席捲羚羊族群,造成其集體病死。

亨特同時表示,看著美麗的動物在眼前死去,讓大家痛心疾首,而這也是他看過最大的自然災害之一。此外,大家除了擔憂是否正在見證自然浩劫的開始,也擔心該物種是否會因此滅絕。

或許BBC團隊不是庸人自擾,因為這已不是第一次高鼻羚羊大規模死亡。在2015年時,高鼻羚羊便曾出現大規模暴斃的現象,凸顯出高鼻羚羊瀕臨絕種的危機。

而儘管此次因不明的致命病毒造成大批羚羊死亡,但仍有幾隻母羚羊及羚羊寶寶存活下來。因此,在節目當中,依然可以看見母羚羊哺育羚羊寶寶的溫馨畫面。對此,亨特則說,這表現出自然世界的物種在浩劫之後,仍具有生命力,充滿無限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