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是否開放日本核災食品進口台灣的爭議持續延燒,立法院國民黨團1日召開記者會抗議政府計畫為日本核災食品解禁,並且要求是否開放進口應交由全民決定,有意透過連署公投的方式對抗政府的日核災食品輸台計畫。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表示,目前國民黨已開始連署公投,要讓蔡英文知道民意所向,用多數暴力是不可能得到人民的認同。

台日經貿會議才剛閉幕,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更在會中表示,台灣抵制日本核災食品進口的言論無證據發言,是對日本人民的傷害。不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難道日本要台灣人被迫吃下有核災污染疑慮的食品嗎?民進黨政府更是不管人民健康與食安,為了政黨利益要交換國人健康。

國民黨團書記長江啟臣也表示,針對日本核災食品輸台,透過民調顯示,台灣民眾也都持反對立場,這已經是一個共識,但蔡英文似乎充耳不聞,政策上執意要在這個問題打轉,他呼籲政府應該要聽從民意,懸崖勒馬。

廖國棟也說,若是吃下輻射食品會在人體中累積長達數十年,對於國人健康是一大傷害,國民黨絕對反對日本核災食品解禁,黨團也將發起「反核食,救孩子」公投連署,希望蔡英文政府知道「民意之所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