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30日達成2008年以來第1個減產協議,非OPEC成員的俄羅斯也將加入減產行列,成為15年來首見,油價因此應聲大漲,布蘭特原油跳升近9%,站上每桶50美元。

OPEC組織決定落實9月達成的減產協議,明年1月起,每日產油上限將由現今的每日3364萬桶,減少114萬桶至3250萬桶,預計維持6個月。其中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的減產幅度最大,每日減產近50萬桶,產量降至1006萬桶;而盟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科威特等,則合計將每日減產30萬桶。至於原先不願意減產的伊拉克,態度大轉彎,願意每日減產20萬桶。

至於之前沙烏地堅持伊朗一定要配合減產,也在此次會議中做出讓步,路透社指出,伊朗被允許小幅提高產量,這對該國是一個重大勝利。另外,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也在莫斯科表示,將在2017上半年逐漸減產至多每日30萬桶。總計OPEC與非OPEC產油國,將合計每日減產180萬桶,幾等於全球總產量的2%,有助於市場清除過多的庫存。

諮詢機構Pira創始人、資深OPEC觀察人士Gary Ross接受採訪時表示,此次減協議把俄羅斯拉了進來,油價可能升至每桶55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