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30日召開中常會。對於嘉義市鐵路高架化議題,嘉義縣出身的的中常委陳明文特別提到,希望嘉義縣高架化也能一起做,這樣是最好的。

會後,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對於嘉義市鐵路高架化議題,常會邀請嘉義市長涂醒哲報告,不過,由於涂醒哲被綁在議會因而晚到,先由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報告。而整個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工程經費約275億元,其中,地方需自籌99億元。

王國材表示,交通部對於該工程基本上贊成,也樂觀其成,只是相關細節,包括工程上的技術問題、財務規劃,有賴行政院協調。

立委陳明文則表示,是否能將嘉義縣、市做一致性評估,如果同時能進行鐵路高架化,那是最好的狀況。

蔡英文聽完後裁示,嘉義市鐵路高架化的議題,是攸關地方建設發展的重大政策,但是,從規劃方案到細節的討論,歷經20多年的時間,中間也歷經多次轉折與延宕,可見該案的難度與複雜度相當高,請相關單位能再三審慎研議與評估。無論是經費分擔的比例,或是嘉義縣市工程介面的整合協調,希望相關單位能共同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此外,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表示,黨產會將中投、欣裕台收歸國有的處分書送到國民黨後,這2家的子公司、孫公司還要持續進行調查。而中華日報約有90位員工及國民黨在帛琉的飯店也有員工,其他多是控股公司,並無實際從業人員,後續處理也要考慮勞工的狀況。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30日轉述中常會議內容。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