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30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回應高等法院駁回上訴,民選議員資格遭取消之結果,梁、游考慮上訴到終審法院,但憂心再次引發人大釋法,對香港司法再度造成傷害。但目前已籌措30萬港幣(約合台幣120萬元)專款為訴訟費之用。

香港高等法院30日上午駁回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的上訴,民選立法會議員上任12日資格變遭褫奪資格。梁、游2人下午召開記者會回應,尊重判決,但不認同判決書部份內容。梁、游批評,僅2頁判決書摘要就7次提及釋法,顯見北京介入香港自治事務。

圖:游蕙禎上街道向民眾說明人大釋法的影響所及。圖:翻攝游蕙禎臉書。

游惠禎表示,他們將持續行動,以給支持者交代。梁頌恆指出,考慮上訴到終院,但還需要和法律團隊討論後續司法行動,他們憂心,上訴會再次引發人大釋法,又一次對香港司法造成傷害。

梁蕙禎回應記者詢問訴訟費問題時表示,如果上訴到終審法院,需要支付超過7位數保證金,青年新政展開募資,目標 500萬港幣(約合台幣2000萬元),目前暫透過群眾募資籌得超過30萬港幣。

梁頌恆表示,原訴庭判辭指出判決和人大釋法無關,但上訴庭判決完全不同,需要和法律團隊仔細研究。

梁頌恆質疑此次人大釋法,究竟係針對《基本法》第158條還是第159條,倘若屬159條即為修法,那麼,這次釋法就違憲。此外,釋法之追溯力也有疑義。梁頌恆指出,此案將對香港憲制帶來深遠影響,須小心處理。梁、游表示,目前僅考慮司法程序,暫時並未考慮其他部署。

梁頌恆表示,目前仍在上訴階段,行管會就自行解釋基本法,向他們追討近200萬港幣的薪資,打壓行動顯而易見。

梁頌恆24日於個人臉書上發文表示,民選議員遭褫奪資格,他最大的感受是憤怒:「一怒立法會自我閹割;二怒港共中共政權摧毀一國兩制;三怒是怒我自己,未能保護民主選舉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