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香港海關日前扣留9輛從台灣運往新加坡裝甲車後,中國表態反對台星軍事交流,要求新加坡恪守一中原則,對此,星國外交部長維文29日表示,新加坡武裝部隊在海外受訓的地點並不是秘密,新加坡和台灣長期以來有特別的協議,所做的事情根本不是秘密,並重申遵守「一個中國」原則立場。

新加坡1965年獨立後,直到1990年才與中國建交,但早於1970年代就與台灣低調合作「星光計畫」,讓新加坡士兵到台灣受訓。

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今天出席《海峽時報》論壇時,被問到新加坡軍隊裝甲車在香港海關被扣一事,他強調,包括中國在內,都知道星國和台灣有這種特殊安排已經很久了,「我們做的事情不是秘密」。

維文表示,儘管中星之間常發生觀點衝突,但有著長久互惠的關係,不會讓單獨事件綁架兩國的關係,並重申沒有改變承認一個中國的政策。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則在今天的社論中以「裝甲車自投羅網,新加坡應當反省」為題,指中國反對外界與台灣有任何軍事合作與軍貿往來,新加坡作為中國的邦交國,有必要在這方面謹慎行事;社論還指責新加坡巡迴大使比拉哈里·考斯甘(Bilahari Kausikan)對此事件的強硬態度是「腦袋被驢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