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文藝獎經2階段決選後,29日公布6位文藝獎得主,分別是汪啟疆、裴恆宗、李俊賢、殷冠群、蔣耀賢及林生祥。高雄市文化局指出,本屆文藝獎收件數31件,非歷年最多,但被推薦者均為各領域崢嶸人物,不論個人或團體,均有令人亮眼的表現與成就。 

其中,從事醒獅技藝超過一甲子的兩廣醒獅團老團長裴恆宗,最受注目。文化局說,裴恆宗是國內少數可以表演獨特梅花樁,以及傳統獅藝中最驚險的一柱擎天、疊羅漢、走鋼索等舞獅技術的獅藝保存者,也是國內唯一擁有傳統獅藝技術且還在經營獅隊的老藝師。 

裴恆宗1952年隨父親逃難定居高雄,自小學習各項武術、舞龍舞獅等各項功夫,參加獅隊,逢年過節與重大節慶表演獅藝,1975年創辦兩廣醒獅團,征戰國內外賽事,成績斐然。

為傳承技藝,裴恆宗更幫助部分學生免於失學、輟學或家庭變故的困擾,特別提供宿舍,關懷學生的生活與學業,引領年輕一輩投入技藝練習,讓學生從中獲得成就感與滿足感,成為學生們技藝與人生軌道的導師。 

文化局表示,裴恆宗獲獎,突破一般人對文藝獎概念的框架,不僅彰顯高雄文藝獎對藝文界各領域深耕者的重視,肯定得獎者的貢獻,更表達高雄人誠摯的敬意與感謝。 

除此,年逾70的得獎者汪啟疆曾任《創世紀》詩刊社長,主編《大海洋》詩刊,海軍中將退役後加入高雄掌門詩社,深耕文壇超過45年,以海洋文學為創作主軸,近年作品更加開闊,親炙土壤與大地根源,獲國內獎項無數。 

汪啟疆長年擔任高雄文學館文化講座,2001年起更前往監所擔任閱讀寫作、人文教育寫作班輔教,十多年來從不懈怠,對於高雄文學推廣及教化貢獻卓著,足堪藝文界表率。

高雄文藝獎自2000年起,每2年辦理1次,前8屆共產生35位得主,今年放寬資格,不限設籍高雄市、也不限個人或團體,獎金更由30萬元增加到50萬元,12月25日在高雄市立圖書總館小劇場舉行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