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本核災地區食品是否開放問題,國內仍有不少反對聲浪,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29日出席台日經貿會議時表示,雖然已經感受到台灣政府作出努力,但仍有部分沒有依據的發言,對福島在內的日本國民造成傷害,盼台灣儘早解除輸台限制。對此,行政院長林全回應,日本由他們角度探討很正常,不必負面解讀。

林全29日下午出席「105年度捐贈人年會暨60週年慶祝茶會」。會前媒體聯訪時,談及大橋光夫的談話,林全表示,台灣與日本之間任何會談都有助於促進雙方了解以及對問題的認知,而日方由他們的角度探討也很正常,台灣也有所考量,彼此會充分溝通,外界不必負面解讀,應由正面角度看待。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強調,對於日方說法表示尊重,但行政院仍會依預定時程召開公聽會,舉辦完才會決定如何處理。

至於對復興航空無預警將解散一事,林全說,目前仍在處理中,若一切不變,航權就會重新分配,他也提到,期待在此次事件後,對航空公司的管理、監督,在制度面、執法上都有所深入檢討,讓航空產業發展往更健全方面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