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屆台日經貿會議29日上午於台北國賓飯店舉行。亞協會長邱義仁以及日本交協會長大橋光夫分別率台日代表團,進行各項協商。大橋光夫致詞時主動表示,希望台灣放寬對日食品限制,並認為台灣部分無依據的發言,傷害福島在內的日本國民。

外交部和農委會日前表示,第41屆台日經貿會議並不會討論日本食品進口解禁一事。但是,日本代表團團長交大橋光夫29日上午開場致詞時,首先就公開表示,希望台灣能儘早放寬對日本食品的限制,他指出,部分無依據的發言,傷害福島在內的日本國民。對此,亞協秘書長蔡明耀事後表示,日方提出他們所關切的事項,並不讓人感到意外。

邱義仁致詞表示,兩國間有許多困難需要解決,但是,他認為能夠一一克服。在過去40年的經貿會議中,台日雙方共簽訂45項協議,這項會議為雙方合作奠定深厚基礎,不久的將來,也希望針對TPP和EPA展開協商。

大橋光夫表示,在他擔任交流協會會長5年3個月期間,台日雙方簽署20項相關文件,30日也將新增2項備忘錄,在海洋事務、危機管理等方面有建設性的討論。他相信,蔡英文政府會在過去累積的信賴關係上,進一步推動台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