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目前陷入同性婚姻合法化等重大壓力,總統蔡英文29日表示,改革的工作就像蓋房子一樣,「短時間內,你只會看到煙塵瀰漫,但一定要把把地基打好,房子蓋起來才會堅固。知道大家對改革都很急,但是急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一步一步來,穩穩的前進,才能真正把大家關心的改革做好。

蔡英文29日上午出席由衛福部主辦的「幸福安老,有你真好:照顧服務員故事分享會」活動。蔡英文致詞時向在場百餘位長照服務員致敬說,每一位照顧服務員都是受照顧者與他們家人生命中的貴人,人都會老,老也需要程度不同的照顧。對於長照2.0試辦,她拜託大家要當政府的導師。

蔡英文也提到自己的照顧經驗說,一段時間,她沒有工作在家裡照顧媽媽,更深刻感覺到照顧要有愛心、耐心,也需要專業,接下來她會跟政務委員林萬億、衛福部長林奏延、原民會主委夷將等人到各地訪視,了解相關執行、運作上碰到的問題。

可能有感於最近同性婚姻合法化爭議所帶來的龐大壓力,蔡英文也藉此表示,政府治理國家的時候也都是在照顧種需要、解決各種的問題。過去政府沒有處理的,不願意處理、沒有做好的,或者來不及處理的,新政府都要一項一項來處理。

蔡英文說,這些工作就像蓋房子一樣,「短時間內,你只會看到煙塵瀰漫,但一定要把把地基打好,房子蓋起來才會堅固。我知道大家對改革都很急,但是急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一步一步來,穩穩的前進,才能真正把大家關心的改革做好,推動長照2.0也是一樣的道理」。

此外,會場看板照片裡,有一位婦女用手輕輕放在長者手上,象徵著照顧。原來這隻手是蔡英文在選舉時拍下來的照片。蔡英文上台致詞時表示,她看了半天還在想那是誰的手後來看了衣服才知道那是的手,那衣服是她選舉時穿的衣服。

衛福部主辦的「幸福安老,有你真好:照顧服務員故事分享會」看板,有總統蔡英文的一隻手按在長者手上。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