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美國、中國、英國、俄羅斯與法國已經達成一致共識,將在30日對朝鮮實施新制裁進行表決。據了解,這次制裁將是針對朝鮮最嚴厲的一次,估計將使該國出口收入減少約8億美元。

為了懲罰朝鮮9月9日進行第5次以及最大1次的核子試爆,美、中2國在上週已經就聯合國針對朝鮮的新制裁決議草案達成一致,原本觀望的俄羅斯也點頭,安理會15個成員國將在30日對該草案進行投票表決。

根據路透社記者看到的草案,新的制裁將針對朝鮮的煤炭出口收入,估計會減少該國出口收入約8億美元。由於中國是朝鮮最大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談判時,要求加強煤炭等朝鮮礦產資源的交易限制等,等中國點頭後,原本陷入停滯的談判總算取得進展。

舊的制裁決議禁止聯合國193個成員國進口朝鮮煤炭、鐵及鐵礦石,但是規定中訂出「與核導彈開發無關,純粹以民生為目的的情況下,可以交易」,成為制裁漏洞,讓朝鮮得以繼續向中國出口煤炭。

BBC報導,將在30日表決的新決議,設定了朝鮮的煤炭出口上限,每年不得超過4.009億美元或750萬公噸,從2017年1月1日開始實施。另外,禁止朝鮮出口銅、鎳、銀和鋅等金屬,以及直升機、船隻等。同時聯合國成員國也會限制朝鮮駐外機構的人數,每個朝鮮駐外機構只能開設1個銀行帳戶,以防止朝鮮當局利用駐外機構從事非法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