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軍隊圍剿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取得重大進展,伊拉克聯合部隊在長達6週的戰事中,已經在摩蘇爾(Mosul)東部解放22區,剿滅上千名IS聖戰士,現在向西往底格里斯河推進。

伊拉克媒體報導,部隊第9師已經奪回摩蘇爾AL-Kasr,包括底格里斯河左岸,涵蓋摩蘇爾東北部、東部與東南部都已經被換插上伊拉克的旗幟,而以美軍為首的聯軍空襲連結橋樑,成功切斷IS的補給路線。

自10月17日摩蘇爾戰役爆發以來,伊拉克政府軍與庫德族民兵組織出動10萬軍隊,開始收復摩蘇爾行動,最近雙方短兵相接,展開激烈巷戰。IS聖戰士把城內的平民當人肉盾牌,阻止聯合部隊推進,24日更在伊拉克北部發動卡車炸彈恐怖攻擊,造成上百人死亡,希望延緩聯軍攻勢。不過伊拉克絲毫沒有放鬆對摩蘇爾的攻擊。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估計,摩蘇爾戰役已經讓7萬3000人流離失所,過去24小時內就有近4000平民從激烈交戰區冒險逃難。當地媒體指出,摩蘇爾是IS的最後據點,部分聖戰士面臨大勢已去,已經開始從敍利亞撤退,不過他們不改殘暴手段,邊撤退邊對解放區的民兵發動報復性砲擊,雙方傷亡慘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