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8日針對婚姻平權舉辦第2場公聽會,不過,日前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黨內除了支持修民法的委員,也有委員支持立專法,因此將由個別立委提案,另立專法,到時候可能會一起送出委員會慢慢討論。這番言論引發挺同婚團體不滿。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徐志雲於公聽會中表示,立專法等同於強化了同性戀與異性戀的差異,更把同志族群排除在《民法》之外,他舉例,就像是中國不斷打壓台灣,國際上只承認「中華台北」一樣。

支持同婚的徐志雲指出,同志在社會上長期受到歧視壓迫,很多人都認為「同志性向可以變」,讓同志產生極大的壓力,他表示,全球已有許多專業學會報告指出,證實同志是人類多元性傾向的自然一環,儘管同志是少數,但本質並非危害,更別說同志的心理健康有問題,這是根本上的歧視。

徐志雲表示,同性婚姻若要另訂專法,就必須得到《民法》中所有的婚姻保障,甚至更加優渥的保障,但是,現在討論的專法中卻是將同志排除了許多《民法》的婚姻權利。他舉例,這就像是中國不斷在國際社會上打壓台灣,不希望台灣得到任何名分,要求在任何國際賽事中,台灣都必須以「中華台北」名稱出席,「這就是同性戀專法,就是不讓同志在《民法》上得到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