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選情雖然結果已經揭曉,但爭議才要開始。《華爾街日報》報導,威斯康辛州選舉委員會(Wisconsin Elections Commission)將於美東時間28日上午開會,批准重新計票的時間,而甚他2個搖擺州也在推動重新計票,此舉引發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陣營強烈抨擊,連川普本人也在推特上猛發批評文。

川普在上月選舉中,在威斯康辛州、密西根州與賓西凡尼亞州等3個搖擺州以些微票數勝出,美國密西根大學電腦安全與社會中心主任哈德曼(J. Alex Halderman),與專門處理投票權爭議的律師波尼法茲(John Bonifaz)指出,他們發現這些州出現選舉舞弊的證據,要求希拉蕊(Hillary Clinton)陣營提出驗票

外電指出,根據3個州的規定,最晚要在28~30日之間提出驗票申請,綠黨的候選人已經在威斯康辛州成功申請,該州選委會也將在28日開會決定重新計票的時間;而希拉蕊陣營表示,他們願意參加綠黨發起的重新驗票。

川普則是在推特上狂發文抨擊驗票,從27日以來,已經發出至少10則推文猛烈砲轟驗票行動,還指控希拉蕊的支持者有上百萬人「非法投票」,也聲稱自己就算計算普選票還是贏。

重新驗票已如箭在弦上,《華爾街日報》指出,儘管希拉蕊在普選中大幅領先,但重計選票不太可能改變這場選戰結果。川普在密西根州領先希拉蕊近1.1萬張選票,在威斯康辛州領先超過2萬票,在賓夕法尼亞州領先逾7萬票,2人相差至少10萬票,連希拉蕊的競選團隊也承認,要翻盤一定是發現大規模舞弊的證據,但這是不太可能發生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