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大選在即,法國共和黨(LR)27日結束初選,前總理費雍(Francois Fillon)以接近70%的得票率大勝同黨的朱佩(Alain Juppe),將代表共和黨參加明年的總統大選。

英國BBC報導,這次法國共和黨首度仿效美國進行初選,約400萬黨員先在20日進行第1輪投票,那次費雍與波爾多市長朱佩分別拿下44.1%和28.6%得票率。

第2輪投票於27日進行,由首輪投票的前2名爭奪總統候選人資格。當地時間27日晚初步計票結果,費雍目前得票率69.5%,遙遙領先朱佩的30.5%,儘管正式結果尚未公布,但朱佩已經公開承認敗選,費雍將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大位。

費雍現年62歲,主張在法國進行大刀闊斧的經濟改革,雖然與朱佩一樣都是「前總理」,但朱佩反俄羅斯,而費雍則是親俄派,從2012年以來,便一直力挺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甚至在2013年,曾參加普亭和其外交決策團隊向西方菁英灌輸俄國觀點的「瓦爾代論壇」(the Valdai forum)。除了呼籲與俄國在敘利亞合作外,也向歐盟喊話,解除對俄羅斯人的短期簽證限制。

分析家指出,現任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民調低迷,是否競選連任預計等到12月15日才會明朗,但左派目前難以團結,明年5月總統大選可能是1場由右派與極右派的爭奪戰。如今右派人選出爐,極右派政黨民族陣線(FN)主席瑪琳.勒龐(Marine Le Pen)的競選總部也早在11月中就已經成立,雙方對決態勢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