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秋鬥27日下午於民進黨中央黨部展開,今年秋鬥主題是「人民要正義,戳破假轉型—左翼翻轉大集結」,分別針對勞工、土地正義、高等教育、移工與移民、性別、能源與環保、食品安全等議題,提出訴求。秋鬥團體痛批,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忘記選前的承諾,政見一一跳票,偏袒財團的「假轉型」。

秋鬥團體表示,民進黨選前曾信誓旦旦要推動「轉型正義」,但是上任後看到的「轉型」,卻只看到兩黨政治的架構下鞏固民進黨的選舉優勢,非但沒有檢討「前朝」留下來的各種政策性剝削,更在幾個重要轉型政策上「退守」,根本就是向資本傾斜,成為偏袒財團的「假轉型」。

其中勞團痛批,針對勞工工時過長與休假爭議,民進黨處理得進退失據,原盼望民進黨上台後可以重視勞權,但是從政府一例一休及國定7天政策,都無法獲得勞工認同,反倒像是與資方妥協下的政策。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受訪時指出,蔡英文在選舉勝選,很大選票來自勞工,就是因為勞工忍受馬政府8年執政的被剝削,但民進黨上任才半年時間,許多政策就轉向,實在令人痛心。」

至於在土地正義上,全台各地的反迫遷團體更齊聚在秋鬥現場,痛批政府罔顧土地正義,諸項具土地開發案進度,在民進黨上台後卻不見減緩,改朝換代後若仍得不到希望,更控訴地方政府為炒地皮使出惡劣手段。

秋鬥現場有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大觀事件自救會、反台南鐵路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台北市、新竹市產業總工會、全國勞工聯盟、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及性別團體、環保團體都到場聲援,現場聚集近500位民眾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揮舞旗幟高喊訴求。

2016年秋鬥登場,超過50多個團體、近500人到場聲援。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