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送協會NHK與香港媒體共同調查報導揭露,在《巴拿馬文件》中所包含的日本一般市民的個人資料不知被何人盜取、流向香港,之後相繼遭濫用開設了境外紙上公司,這是首次發現「巴拿馬文件」將日本人捲入跨國境犯罪行為的案例。

所謂《巴拿馬文件》,是指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Mossack Fonseca)遭外洩的1千1百萬份文件,揭露了該公司幫助各國權貴、毒梟、黑道、軍火商設立空殼公司藏匿資金。儘管海外資產遭到曝光的人大多撇清或保持緘默,這些《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已經驚動各國檢方,展開調查。

根據NHK於27日午時報導,《南德日報》得到《巴拿馬文件》後,由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持續進行分析,在NHK調查後,發現超過700名日本人的姓名記載於文件中。

NHK在調查《巴拿馬文件》內的日本人個資後發現,東京餐飲業店員、香川縣公司職員等至少3人(男女皆有)的護照影印本遭盜用。之後,不知何人將這些個資流往香港某家法律事務所,請託該法律事務所設立境外紙上公司,就在去年,於加勒比海上小安的列斯群島北部的英國海外領地「安圭拉」(Anguilla)開設了以3人為董事的公司。這是由NHK與香港媒體《HK01》共同調查報導。

然後,這家境外紙上公司又用於開設2個交友網站,被盜用個資的受害者當中,有人成為了該交友網站的營運負責人,也有人的姓名被公開在網路上。這是第一次從《巴拿馬文件》中發現,日本一般市民被捲入跨國犯罪的實際案例。

在香港為日本企業提供服務近30年的會計事務所代表人稅務士山本圭一郎指出:「在香港,協助仲介設立境外紙上公司的業者為數眾多,這當中也有業者是不會認真確認個人資訊就幫忙設立了公司,我認為這就是為什麼會有像這次的問題發生。這次知道的,絕對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在香港立法會負責監督金融行政的會計界功能界別議員梁繼昌表示:「這可能與某種組織或犯罪集團有關。這次根據《巴拿馬文件》得知有這樣的犯罪事實,可能還有更多的犯罪被害人存在。我想強烈呼籲政府,有必要研擬取締的對策。被害者是外國人,這也對於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形象有所損傷,絕對無法允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