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朴槿惠因醜聞纏身,不但民調支持度跌剩4%,韓國民眾要求她下台的呼聲越來越高。26日更有超過150萬的民眾第5度走上街頭,要求朴槿惠下台負責,然而此次抗爭也是崔順實干政風暴後最大規模活動,首爾當地更加強派駐警力維護秩序,而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周邊交通更已全面封鎖。

由於朴槿惠遭指控允許其親信崔順實幕後干政,更透過特權謀取巨額私利,雖然朴槿惠已經公開2次在國家電視台上向全民道歉,不過朴槿惠拒絕引咎辭職。韓國許多民眾26日更不畏低溫下雪,堅持走上街頭要求朴槿惠下台,而此次的抗爭活動,預計有近150萬民眾參與。

而朴槿惠尚有15個月的任期,根據韓國憲法規定「不能起訴在任總統」,不過檢方已經認定朴槿惠與醜聞直接相關,可能會因違法受到彈劾。根據《韓聯社》引述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團代表禹相虎表示,在野黨計畫將於12月2號表決彈劾動議,不會拖過12月9號,而國會一旦表決通過,將會是韓國12年來首次彈劾總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