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婚姻平權,南台灣不落人後。高雄同志大遊行26日盛大登場,遊行以「勞、師、眾、動」為口號,結合婚姻平權、勞工與校園中的性平議題。遊行中民眾高舉標語,揮舞著彩虹旗,高喊著「我要成家,不要拆我家!」,呼籲政府修改民法,讓同志合法成家。

第7屆高雄同志大遊行於26日下午2點登場,這次遊行以捷運獅甲站的勞工公園作為起點,沿著中山路、五福路、文橫路以及三多路繞行三多商圈,遊行中不乏許多有創意的標語,像是「結婚而已,懶得公投」、「我要成家,不要拆我家!」行進時也有民眾、店家向遊行隊伍展示彩虹旗,聲援婚姻平權。

據主辦單位估計,今年遊行人數約1萬5千人,較去年多出近3千人,遊行完畢後,萬人回到遊行起點勞工公園,主辦單位在現場架起舞台,邀請挺同婚的馬來西亞男歌手邱沁偉獻唱「同志國歌」,張惠妹的《彩虹》,現場民眾揮舞著亮著閃光燈的手機,形成一片光海,場面相當溫馨。

除了以婚姻平權為訴求主軸,遊行也將勞工、校園中的性別平等納入訴求,對此,參與議題構想的舞台總監許芮平指出,這次的籌備人員組成有一半是老師、一半是勞工,「當初在策劃時就在想要走勞工,還是教育」,最後決定全部納入主題,但較注重教育。

許芮平提到,去年6月美國通過婚姻平權法案,「但通過後對同志的歧視不可能就此消弭,不可能就世界太平。」他也說,婚權只是一部分,還有很多事需要教育社會大眾。他指出,這次遊行中,有學生以社團名義參加遊行,卻被校方限制,最後被迫用個人名義與其他團體參與,「所以教育現場很重要,無論對老師或學生來說都是。」

對於今年遊行人數較往年增加,許芮平表示,「對我來說,遊行還蠻低門檻的。」每一年民眾的增加都代表同志議題越來越受到關注。他也提到,「出櫃」是很生活化的事,在某個程度上是宣示自己的身分,在這個過程中可能還是會害怕被發現,該怎麼面對社會,這是每個未出櫃的人該學習的事。

許芮平提到,今年主辦單位邀請多位扮裝皇后,扮裝皇后在國外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在台灣被稱作人妖秀、紅頂藝人,且被污名化,他希望透過這些「奇裝異服」的人引起各界關注,之後,就是要教導民眾社群思考、引起社會討論。

在勞動權益方面,許芮平認為各縣市在勞動條件上必須落實勞動檢查、性別工作平等法,並呼籲民眾可以用匿名向地方政府提出勞檢,或向教育局反映。許芮平表示,這是大家後續該做的,「遊行很開心,但要把這些訴求一直延續下去,才不用每年都在喊落實性別平等,今天結束,明天就開始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