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集團26日在明志科技大學舉行第34屆的運動大會,由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親自主持,包括前總統馬英九新北市長朱立倫、親民黨立委李鴻鈞也都出席;王文淵表示,台塑企業有陸運、海運,但不做空運,因為台塑集團是外行人。
 
復興航空無預警宣布解散,各界關心可能接手的大企業;王文淵強調,台塑集團有陸運、海運,唯獨不做空運的原因,因為台塑集團是外行人、不是這個領域,也管不住空姐美女,所以請大家不要問他航空的問題,同時他也和復興航空的林家不熟。
 
對於企業「傳子不傳賢」的看法,王文淵認為,傳賢的優點,他是專業經理人,對整個(營運)系統會比較瞭解,但為了追求(短期)利益,在某些方面變成缺點;反之,若是家族經營,優點則比較會著重於長期投資,不會只看短期利益,「傳子」的缺點可能會「富不過三代」,因為子孫越沒有工作經驗。
 
熱愛慢跑的馬英九,也懷念過去共參加過9屆的台塑運動會,陪「老先生(王永慶)」跑完5000公尺,當時已經80多歲王永慶仍長跑,堪稱創下世界紀錄;此外,台灣國民規律運動的人口,從10多年前僅約20%,經過他8年總統任內的努力,已提升到32%、接近先進國家的水準。
 
朱立倫指出,感謝台塑集團對台灣經濟、學術、醫療、教育及社會公益的貢獻,並強調運動對健康至關重要;非常認同台塑集團王文淵總裁提出的運動健康觀念,健康、長壽須仰賴運動,因此市府推出「新北動健康」,尤其希望銀髮族不只是活得長壽,也都能多運動,追求健康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