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公民決策,台南市政府26日舉辦新市政中心城鄉論壇,共有196位公民出席,參與者最年長者83歲,最小19歲,跨越不同世代、教育程度及職業,會中共識將提供市府作為未來決策的參考。論壇過程全程公開直播,未能參與的公民也能透過直播,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台南市政府表示,新市政中心開放決策的議程及資料內容透明公開程度,均經參與委員會的委員共同監督及討論後定案。第一天討論議題是針對七大候選區位及9個評估指標分三階段進行討論,第二天進行第四階段開放公民自由討論對新市政中心的想像。為了讓年長者或未完整閱讀議程手冊的民眾充分了解討論內容,特別製作七處候選區位的基礎資料影片現場播放,影片還以台語配音。

台南市研考會主委趙卿惠指出,新市政中心不只是一個建築物的興建而已,而是希望以造鎮的引擎推力帶動城市發展平衡,並揭示城市發展的土地利用方向。新市政中心興建議題過程是負責透明開放的程序,為了解民眾所在意的指標面向是否完善,在公民論壇前也共發放7千多份的實體問卷,並透過專家問卷了解指標重要性的權重。

此次城鄉論壇共計20桌,每桌10位公民參與討論並搭配一位桌長及一位紀錄,桌長帶領公民均等發言討論,紀錄人員將每位公民的意見詳實記載。每桌正式進入腦力激盪前,針對各階段討論議題前播放5分鐘影片。第一階段是區位適宜面議題,共有3個小議題討論。第二階段發展潛力面議題,共有4個小議題,此階段討論時間最長。第三階段是開發可行面議題,共有2小議題。每個階段討論後,請公民填寫問卷,最後統計公布三大面向公民問卷結果。今日參與討論的公民發言都相當踴躍,且不斷提問,大批市府主管官員在場一一詳答,討論內容頗為具體、充實。

台南市政府強調,新市政中心開發時程是長時間的程序,市府希望城市過度發展所形成的生活品質、都市規劃等問題能提前在時間軸帶上形成「議程」(agenda),這是一個負責任的做法,將重大議題透過公民充份對話溝通獲取共識後,由市政府納入決策參考,亦能讓重大決策更加完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