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教育局進行「小校教育翻轉在地」,28所國小聯盟打造的「高雄學堂、逍遙遊」,推出8條好玩又有深度的遊學旅行路線,讓學生跨校學習逍遙遊,希望將小校在地課程的能量向外推展,與不同學校交流共學,分享各校不同的特色。

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表示,為落實小校特色與在地文化產業聯結,鼓勵偏鄉小校深耕特色課程,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去年起徵選學校,27所學校參與,以3年為期程,推行「小校教育翻轉在地」計畫,讓高雄山海河港與各族群特色的小型學校,重新詮釋特色與學校課程結合。 

8條遊學路線,包括河岸人文學堂、白堊月界學堂、灣區背包學堂、壺力神水學堂、布農獵道學堂、HAKKA學堂、1949學堂、Maker學堂,都是結合在地文史、產業特色的特色課程。壽山國小25日開啟第1堂課,壽山國小學生與燕巢區金山國小15名學童組成「馬卡道勇士」,相偕步行上壽山勘查外來入侵種植物,觀察獼猴生態,透過接觸自然,學習變成好玩又有趣。

另「壺力神水學堂」則由小林國小及金竹國小負責,以平埔族文化為課程主題,體驗平埔大武壠、大傑顛社文化。樟山國小與建山國小負責「布農獵道學堂」,將以布農族文化課程為主題,體驗Bunun小米收穫祭典、狩獵、編織文化。 

8條結合在地文史及產業特色課程的遊學路線,28日上午9點開放高雄市國小申請,詳細遊學課程內容及申請作業,可參閱「高雄學堂」官網 http://starsh.kh.edu.tw,或至「高雄學堂」FB粉絲團查詢。

高雄市28所國小聯盟打造的「高雄學堂、逍遙遊」,推出8條結合在地文史及產業特色課程的遊學路線。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