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二度封殺時代力量黨團提出,欲將「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下稱促轉)排入院會討論一事,引發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強烈反彈。對於促轉條例原本於今年6月底初審完畢,卻無法完成二、三讀,民進黨立委私下表示,目前政府忙於救火;同時,促轉條例設置的9名委員都要立院同意,以政府現在的施政重點,要再立刻提名委員、並讓立院通過,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民進黨立院黨團上會期力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豈料法案於6月底完成初審後,就遭擱置,引發時代力量反彈,批評好像進入黑洞一樣。同樣地,長期推動轉型正義的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25日也發表聲明,表示遺憾與不解,並要求蔡英文政府應該落實政治承諾,不能只把轉型正義當成選舉語言。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真促會理事長黃丞儀指出,對於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宣示將在總統府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並於3年內完成調查報告一事,原本抱以期待。但現在已經完成審查的促轉條例,卻持續被民進黨團束之高閣,甚至2度封殺時代力量欲將其列入院會討論事項的提案。真促會提醒,官方若再無作為,幾乎可以預見蔡英文的政治承諾即將跳票。

真促會表示,針對民進黨團幹部柯建銘與劉世芳連續2週以「時機不宜」與「此時通過太快了」為由,擋下提案。真促會認為,面對幾乎每天都在凋零的八九十歲政治受難者,要等到何年何月才是民進黨要推動轉型正義的「天賜良機」?黃丞儀並以南非前大法官葛斯東的勸告,提醒民進黨:「時間是轉型正義的敵人,不是朋友」。

真促會也說,至於民進黨團書記長劉世芳以要「將原住民納入轉型正義」為由,要求時代力量暫緩討論,總統府的「原住民轉型正義委員會」早在8月就已經起跑,希望民進黨不要只會拿弱勢的原住民議題來遮掩自己的怠惰。

對於為何要擋下促轉條例,民進黨立委私下透露,主要是目前政府正忙於救火,無暇兼顧這個議題;同時,行政院底下要設立促轉會,並提名9名委員經立院通過。以目前政府施政優先順序來講,還要去徵求這些委員,並讓他們在立法院通過,實在沒有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