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會25日召開第一次會議。內湖殺童案的「小燈泡媽媽」王婉諭在會中以受害者經驗表示,她出庭時,在心情還沒平復時,就有記者來問「那如果兇手來跟你和解,200萬你要不要接受?」她希望司法能怎樣調整以保護被害者家屬。

該會議從上午10時舉行到下午130分,歷時3個半小時。國安會諮詢委員、司改國是會議籌備會副執行秘書林峯正表示,幕僚正在整理各個委員會議裡發言,並會公佈在網站。未來每場活動也會將所有委員的發言都上網。

對於王婉諭在會中的發言,林峯正轉述表示,她過去對司法當然非常陌生,但經歷這事件後,進法院的前中後時,所看到的許多事情,都可以拿出來與大家討論。例如在開庭時,在法庭所受到的對待。例如有記者立刻來問她,「那如果兇手來跟你和解200萬你要不要接受?」

林峯正表示,王婉諭希望不應該在她心情還沒平復前,讓犯罪被害人家屬面對媒體這樣的詢問。這些都是可以討論的,如何調整司法程序來保護被害人家屬。因為過去在司改過程內,好像都在談被告,而沒在談被害人。

此外,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也補充說,王婉諭表示,她期待不僅從被害人角度,更要從整體人權的角度來看司改相關議程,例如偵查不公開落實的問題,還有參與開庭(法庭)的人身安全與人權。而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主要可能是來自於不了解司法,還有繁複冗長的司法程序,加上社會法學教育的不足及社會脫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