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海外看門診詐領健保案頻傳,日前就傳出中國廣東一家耳鼻喉科診所,近3年共詐領健保費用1270萬元,健保署指出,國人在海外就醫,難以調閱病歷,釐清是否詐領,擬取消境外門診核退,但急診、住院不受影響,最快明年就能實施。

依《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國人海外就醫,事後可向健保署申請醫療費用核退,給付上限比照國內醫學中心醫療費用。日前查出廣東一家耳鼻喉科診所,近3年共收治2400名台灣患者,詐領健保費用達1270萬元,診斷書內容皆為發高燒、打點滴,但是,其中至少有40人沒出境紀錄,卻能「隔空就醫」。

健保署資料顯示,去(2015)年國人境外就醫費用健保核退共13.1萬件、新台幣3.4億元,其中,以中國門診核退10.2萬件、新台幣2.4億元最高。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健保境外申報核退機制有漏洞,民眾每個月固定拿中國同一間診所的診斷書申報核退,卻無法確認是否真的有生病就醫,他說,現在正研擬改革制度,預計將取消境外門診就醫核退,但急診、住院不受影響。

李柏璋進一步指出,若是全面取消海外門診核退,估計健保一年可省2至3億元,將盡快尋求各界共識,預計明年就能夠上路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