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25日上午表示,交通部長賀陳旦24日晚間與行政院長林全會面,討論由華航在12月1日接手後的相關細節,確定在農曆春節前,復興航線都將由華航來續飛,春節過後,才會將長期的航權重新分配,目前國際、國內航線都沒有太大問題,唯獨兩岸航線在接手上有些困難,徐國勇坦言「還要再跟中國談」,相關單位已在24日與中方進行商談。

對於復興航線是否全面由華航接手,引發爭議,徐國勇上午也再次澄清,強調自己「沒有說太快」,一切都是按照跨部會會議結論轉述,因為由華航接手是短期措施,交通部則是把長期的航權處理「拿到前面來提」,造成民眾與媒體誤解。

徐國勇表示,有媒體質疑,華航接手復興的國際航線需要經過談判,無法馬上飛,這些都是誤解,事實上,航線或航權,政府可以隨時指揮獲分配給任何一家航空公司來飛,「天空是開放的」,因此不需要重新談判。但徐國勇也坦言,兩岸航線方面,還需要與中國來談,相關單位也在24日與中方進行商談。

徐國勇也再次澄清,賀陳旦並沒有請辭交通部長,行政院長林全以及蔡英文總統也沒有公開指責賀陳旦,賀陳旦在24日晚上也與林全會面,討論華航接手航線後的相關細節,包括春節大量運輸的相關方案。另外,也討論修法問題,以防這次復興航空停飛後,政府沒有法源可接管的窘境再度發生。

徐國勇強調,政府依法指揮華航接手復興航線,是為了緊急因應復興航空停航所做的短期救急措施,並不是介入華航的治理,也不會造成華航任何損失,因為國內的冷門航線,交通部都有補貼。

至於這項短期措施,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結束時間點,而攸關航權重新分配的問題,徐國勇表示,因擔心會影響春節運輸,因此,會在農曆春節過後才會討論。